Top
首页 > 生活 > 生活资讯 > 正文

春季总是犯困怎么办?做好这几件事帮你远离春困

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-03-31 10:44:38
[摘要]春季万物复苏、生机勃勃,但有一件事让我们困扰,就是“春困”,无论学生、白领、老年人都在生活和学习中感到一些疲乏,想睡觉,没有精神,那么究竟哪些原因让我们感到春困呢?如何能够远离春困,精精神神地过这个春天呢?

  春季万物复苏、生机勃勃,但有一件事让我们困扰,就是“春困”,无论学生、白领、老年人都在生活和学习中感到一些疲乏,想睡觉,没有精神,那么究竟哪些原因让我们感到春困呢?如何能够远离春困,精精神神地过这个春天呢?

  为什么会犯春困?

  春困的发生,往往是由于春天天气回暖,人体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,身体的血管、肌肉、汗腺等在整个冬天都处于收缩状态,天气一回暖,就由收缩状态改为舒张状态,这些因素可能对大脑产生影响,比较明显的就是可能导致大脑供血量减少,缺氧,这就可能让人昏昏欲睡,这是人体对天气、环境的自然反应,随着后面天气变化会逐渐适应。

  做好这几件事帮你远离春困

  清淡饮食

  很多老人家会劝告年轻人,春季容易“上火”,事实上的确是这样,春困的严重与否,与饮食关系也很大,春季饮食应保持清淡及营养充足,适宜温热食物,忌食生冷以免杀伐阳气,忌食油腻以免伤脾而影响运化,少食辛辣以免上火。可适当食用帮助阳气升发的食物,如韭菜、香椿、菠菜等时令蔬菜。适当补充蛋白质,如瘦肉、鸡蛋、牛奶、豆浆等,以补充身体需要。春季应适当减少酸味食物,因酸入肝,肝气过旺则会克脾,使脾运化失常。脾虚的朋友可以多吃健脾食物,即一些甘味食物,如莲子、山药、薏米、芋头、扁豆、南瓜、小米、大枣等。

  远眺

  想要缓解春困,需要从“大脑”着手,大脑在疲惫时需要刺激,多做远眺能给视觉带来良好刺激,有助消除春困;听听自己喜欢的有激情的音乐,有助于刺激听觉;疲倦时,在太阳穴上抹点清凉油、风油精等,也可助解困乏。

  勤洗脸刷牙:春困较重的人,可以适当增加洗脸刷牙的频率。洗脸时适当拍打、按摩一下脸部皮肤,也能更好缓解春困。

  春困症状严重,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,务必警惕并及时就医检查。比如人困乏或睡眠不足时会打哈欠,但排除这些后,患有高血压、动脉硬化、冠心病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,如果还是哈欠不断,应引起足够重视。

编辑:李欢

相关热词搜索:春季 总是 犯困

上一篇:牙刷选不对刷牙也白刷 选择牙刷应牢记3大技巧

表达看法

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